扑向一团光


*请看置顶

关于

柚天/胆小鬼之舞

*现实背景,打乱了时间线

*借用了一位小天使的关键词,是“共同的爱好”、“改不掉习惯”和“对不起

*暴风ooc

*全文约3.4k

勿上升!勿上升!勿上升!

 

 

 

胆小鬼之舞

 

 

明天的渺茫全靠昨天的实在撑持着

新梦是旧事的拆洗补缝


 

 

  …包括教练都从来没有想到他会成长为一名世界顶尖的选手

  “练3A的时间有点长,练了一年,后来教练说四周跳要试试吗…”

  “我试了试,前两个摔了,第三次跳成了…四周跳其实不难,只要…”

  “金博洋径直滑出了银河系!今天原力与他同在…”

  “下一个出场的就是——中国男子单人滑之王”


 

 

  “——金博洋”


  “天天?”

  羽生结弦歪着头,这之前博洋在和他交谈,然后突然愣神

  “你是说今年米兰的世锦赛吗?…我大概去不了的,你知道,我的脚踝…”

  “嗯…你要好好养伤啦…”

  小孩接话接得飞快,羽生想这可能在他意料之中吧,绝对王者被知道无法避免的病痛什么的,这让他多少有点不甘心

  “不过博洋的比赛我一定会看的,要加油哦?”

  他腼腆地,伸出手和他来碰了碰拳

  “当然!”

  然后终于绽开的笑容,脸上还有看到比赛结果时没擦干的泪。

  总有冰迷说觉得天总和羽生在一起时会特别腼腆内敛,他看到之后觉得真是太懂了。那种面对欣赏的人、尤其是他根本不居高临下,只是眉眼弯弯,微笑着看着你…他觉得自己真是太幸运了

  那会两个人正在休息室并排坐着,肩膀贴着肩膀,一个是六十六年来第一个奥运男子单人滑卫冕冠军,一个刚为自己的国家创造历史。处境有点相同,然而心里迥异,并且都没装着这些。

  其实羽生结弦也在想啊,能看着他好好成长,看着他的每一个跳跃和一点点的进步…尤其是眼里那种纯粹的热诚,或是轻轻地说着,我喜欢羽生结弦

  还说,从很久以前就开始了

  真是太好了…太幸运了

 

 

  然而幸运总使人自卑

  自卑的人胆怯

  胆怯往往使人忘记爱


 

 

  羽生结弦看了金博洋米兰的比赛,全程的直播。

  看短节目可能还有点开心,因为博洋的滑行在一点点可见的进步,然而几乎是意料之中的被压分…他那会真是想到当年的自己,除了压分,即使战无不胜也得不到支持,会被恶毒的诅咒,负面舆论即使是胡编乱造也会毁了你,暗无天日。

  他想着,真是一百一十分地不想看到博洋走到这个阶段啊

  然后接着想,博洋乐观又坚韧,说不定也会像自己一样做到逆袭,真的拿一块世锦赛的金牌给世界看呢

  后来看到自由滑热身的博洋捂着胃,忽然就觉得大事不妙了

  他看得那么仔细,又太懂金博洋这个人了,他看到他跌在冰面上怔着,前前后后,4Lz,4T,后来的3Lz,他觉得自己比他本人还要讶异几倍。

  他能想象出那种感觉,慢慢演变出的麻木绝望

  他清楚这对博洋是多么重要的一次比赛,他几乎想象得到小孩会怎样把自己埋在被窝里哭

  他尤其清楚这次博洋会哭得更凶,可能甚至会几夜睡不着觉,会瘦得露出颧骨,看不见几乎仅有的脸颊上的软肉

  因为他有恃无恐又自以为激人奋进的约定,还有那句足够有底气的当然

  他也害怕,他知道博洋看起来乐观,其实只是通透而看得明白,把一切留给自己想清楚,坚韧只是因为无法朝着深爱的人示弱。他害怕那个能和他碰拳,能露出虎牙和他并肩微笑的博洋不会回来了…至少在再次证明自己之前

  比起等他有勇气,取得自认为的“资本”之后再和他并肩微笑,他更想陪他找回自己

  那会是蜕变前最后的酸楚

  他不要资本,他愿意等

 

 

  比如博洋能来多伦多的那天?

  他又慌张起来,他最怕博洋不敢直视自己,那种隐约的细小愧疚…太令人无力了

  他没欠谁什么,金博洋,这个大男孩连随口的一句约定都用力圆满,他不欠谁的。

 

 

  “太艰难了,这项运动是不能停止的,没有时间去暂停,重拾信心,调整呼吸,振作起来…你必须去继续完成比赛,还要装作享受每一个瞬间…”


 

 

  跌坐在冰上的时候金博洋什么都没想

  但是他好像看到米兰教堂的尖顶、十字架、神像与彩色玻璃…教徒们虔诚着顶礼膜拜

  他像极了吻上冰场

  像是百年前被西方马戛尔尼强拒的那个,加倍奉还地,他似乎是行了个东方的礼

  至善至美,五体投地

  “我祈求——”


 

 

  “你喜欢什么?”

  “除了花滑吗?”

  “也不一定要除了,什么都好,只要是喜欢的…来说说嘛?”

  “花滑是肯定的,还有要赢、胜利、第一位…还有一个小家伙”

 

 

  我应该站起来

  他想

  他不能哭,他至少不能放弃…他是唯一的希望,他还得为国家创造历史,或者说更好的、能被人们铭记甚至载于史册的历史,他还不能跌倒

  可如果跌了呢?


 

 

  嘘。


 

 

  六岁时他看了一场申雪和赵宏博的花滑表演,于是立马就爱上了,身为田径运动员的母亲为他找了教练,一段时间后遇到了现在的付教练和许教练夫妇,他们真正发掘了他,幸运地造就了这个跳跃天才。

  “我会跳两周跳和两周半跳!”

  那时他落冰相当不稳,动作也不是那么好看,但因为生得瘦小,体态相当轻盈。后来突飞猛进,飞快掌握了五种三周跳…这时候跳跃已经成为他的武器

  但他明白这不够

  

 

  “我不敢…”

  “你得试试,你可以”

  “我不行的…我…”

  “要是可以呢?”

  “…天天”

  妇女的神情严肃认真,直直看到男孩眼里,

  “你不能错过自己”


  

 

  金博洋学3A用了足足一年,学第一个四周只用了一个星期,掌握勾手四周更是只试了三次,在青年组就会跳三种不同的四周跳,现在跳跃上是除4F和目前没人跳得出的4A外的全才,还能完美跳出4Lz+3t这样的宇宙连跳,因为在本国史无前例,前无古人后无来者,真的可以说是个奇迹。现在表演分干涸,极具发展空间。

  不过他已经二十岁了…总有一天他不再年轻,不能再拿难度作武器——事实上现在已经不能说难度是他的武器,他的难度已经失去大部分竞争力了…用四个四周跳一鸣惊人后他三个赛季没再升难度,而现在北美的陈巍已经能在自由滑做整整六个四周跳。

  多令人惊叹的数字呀

  理所当然地,他也想要

  他一直一直地害怕着

 

 

  我们的归宿,条纹斑驳

  好像刚哭过一场


 

 

  其实他并非为了不让冰迷担心自己而隐瞒很多,只是纯粹的害怕

  比如世锦赛失利如果坦白是身体不舒服或是压力的问题,很多人会失望不已吧;外训的信息如果公开得那么详细那么及时的话,会有人说风凉话吧…而且他可已经二十岁了

  有些东西改变起来不是那么容易的

  

 

  “但是你得让他们看到真实的你”

  “他们怎么看,那不重要,你要活成你自己,不是他们想看到的你”

  “明白吗?应该是他们去喜欢每个你,而不是你要苦于成为每个他们想要样子”

  “你得知道,你很好,你有那个资本”

  “包括,滑出你自己…别模仿谁,别去想什么高分模范,也别拘谨,展现你自己就好了”

  青年抬起眼睛

  阳光斜射,他的瞳孔染上点澄澈的金


  

 

  金博洋到多伦多的时候,羽生结弦执意和布莱恩教练一起去接了机。

  小孩果真一直没正眼看他,只是安静地瞧着地板,乖乖的和教练打了招呼,上车后甚至没跟他并排坐,只留个沉默的后脑勺。

  羽生结弦一点都不疑惑,他清楚极了这是为什么

  他只等一句话

  

 

  若你将手浸入其中,

  手腕会立即生疼,

  手腕会立即生疼,你的手会烧起来

  仿佛水是一场嬗变的火


 

 

  “对不起…对不起…”

  那会金博洋回到米兰的住处时觉得哪都不好,浑身都难受,眼泪疯了一样地外涌着,他哭不出声,但是上气不接下气,他觉得想吐,又想到上一顿因为胃疼本来也没怎么吃,他喃喃着,来来去去就那么一句话

  “…对不起…”

  你一定失望了吧…这样不堪的我


 

 

  燃起深灰色火焰

  若你品尝,它起先会是苦的


 

 

  “对不起…羽生…你是不是失望了…”

  不是这句,他想

  商量好第二天日程、分配好房间后羽生结弦赖在金博洋房间里没走,金博洋看起来相当不自在,垂着眼看他们的拖鞋和地毯

  他快要盯出个洞来了

  最终小孩把脑袋整个地垂下去,憋出来这么句话

  “金博洋”

  羽生一字一顿地叫他,他这才抬眼,自平昌分别第一次的与羽生对视

  他从来不这么叫他的…往往是公式化的“博洋金”,亲近点的“博洋”,“博洋选手”或是极少极少的“天天”,连名带姓,叫得金博洋吓了一跳。

  字正腔圆

  “你从来不欠我什么,所以无所谓失不失望,硬要说的话你只欠你自己应得的荣誉。你明明能做得更好,不是吗?你没对不起谁,你只是还差找到更好的自己”

  “而我永远都相信你,从现在到以后,滑行不是又有进步吗?我心里博洋永远是最好的”

  “约定这种东西确实是用来实现的…”

  “…但是实现不了又怎么样呢?”

  

 

  “你也得有勇气赖账”

  告诉全世界,我肯定会赢回来的,站回那个台子,和他一起

  握紧双拳,然后归来吧

  是…有泪和笑的失乐园或名利场

  也是绝对的历练和蜕变的地方


 

 

  接着是海水的咸味,接着必将灼烧舌头

  就像我们想象中真知的样子


 

 

  他于是笑起来,却看见泪水漫上小孩明亮的眼…这让他的黑瞳仁看起来像极了玻璃球。

  易碎、清澈又美好

  是了,这就是他的少年

  幽暗,咸涩,澄明,移涌,纯然自由…


 

 

  “我想要在2022年在自己的国家拿到金牌,与其说是目标,不如说就是梦想” 

 

 

  于是死寂的寒冬落了雪,无垠的荒原燃起火…后来有什么像阳光一样倾泻,

  天晴了

  王朝整装待发的小战士张开了双臂


 

 

  “我都知道啦,小爱哭鬼”

  “所以…来抱一下吗?”

 

 

 

  Fin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给之前评论区的大家道个歉…手机排版捉急就用网页版编辑了一下,这是重发的

这篇想写想象里两人做的一些事…顺带穿插我目前对他们的了解,可能是个时间线小作文

我居然去掉了我赖以生存的分隔符!

 

注:

  首段语出老舍先生

有一段是米兰解说的话…米兰确实是永远的痛、但我总觉得天天会从这里走上巅峰

  后面有引用的是毕肖普的句子(我jio得大家可能看过她的《失眠》!)

 

考完辣!洋眉吐气.jpg

诶嘿嘿x这就是说好的周末更新啦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2)
热度(118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anjuuuuu | Powered by LOFTER